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學生船模創客大賽 2021學生船模創客大賽
.

學生船模創客大賽
最新消息

2021年度 參賽資訊

參賽資格:限高職、高中(含)以下學生參加。
 
比賽時間:2021/12/04(六)
 
場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楠梓校區 弘德樓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報名:每隊可由符合參賽資格之1~4名學生跨校自由組隊,每人限參加一隊,推舉一人擔任隊長負責與主辦單位連絡事宜。每隊指導老師一位報名截止日期至10月30日 23:59。
 
 
本次大賽分為「直線競賽組」與「船模製作組」,可擇一或同時參加。
 
報名事宜請關注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KMUSMC/,及比賽官方網站。
 

 

 

一、直線競賽組

 
直線競賽組鼓勵高中、高職學生初步認識船舶,特別強調船舶的基本構造設計與船模製做之能力,因此僅以船舶構造、船舶水線以下形狀、航行性能、動力配置等主要概念為考量,不使用控制元件,以強調製作船模之門檻。
 
所有根據科學實踐精神的實務設計,都必須經過不斷的測試與改進。本比賽鼓勵參賽者,為設計製作的船舶進行測試,並不斷修改精進。
 

2021年度 (一)直線競速比賽規則

1. 船模長度限於50~80公分之間,船體必需具有龍骨及肋骨基本結構
 
2. 現代船舶航行必須符合流體力學動力學,考慮船舶特有的六個運動自由度(六個自由度:橫搖、俯仰、平擺、橫移、縱移、起伏),筏型船舶無法於大風浪航行,且穩度不佳,不符合現代船舶需求,因此施工則採用片狀材料為船殼製做船體。
 
製作船模材料限定為:木質、金屬、塑膠片,或原為平板材料(保麗龍除外)做為船模製作材料;FRP、碳纖維、3D列印等直接成型方法亦可;保麗龍材質不能整塊使用在船體,但能以切片拼出外板。(因保麗龍表面粗糙而增加其航行阻力,不適合做為船體主要材料)
 
3. 在水線以下之形狀必須經由參賽者設計、自製完工,不得使用以現成模型套件或已成型之物品(如寶特瓶、整塊保麗龍、水管、竹筒等)參賽。
 
4. 實際船舶設計必須考慮動力能源消耗之限制。本次大賽船隻不限定一組螺槳,但唯一動力來源限為一顆馬達與市售三號(AA)乾電池(1.5V)2顆,電池由主辦單位提供,若進入決賽將會額外提供替換之新電池,
 
※各比賽間因疏忽未更換新電池參賽視同放棄更換,使用新電池參賽亦不得途中更換電池。
 
考慮市售馬達種類繁多,故規範下列馬達尺寸規格,由參賽隊伍選擇最佳推進效率的馬達與螺槳組合。
 
 
總長 :27 ± 2mm  /  轉軸直徑 : 2mm  /  馬達外徑 : 20 ± 3mm
1
 
馬達尺寸規格示意圖(1)
 
2
馬達尺寸規格示意圖(2)
 
5. 推進方式與船舵種類不限。但船隻不得具有遙控能力及導航設備。僅能以電池作為唯一動力來源。
 
6. 因評審必須能檢視全船設計,必須可以快速便捷地向評審展示所有設計,甲板以上結構與船殼需可拆開檢視,不宜封裝。
 
7. 船舶航行中因國際法規範,須於船艏或船艉水線以上加註船名以利評審辨識。
 
8. 船舶建造完成,如重心位置較高容易造成翻船,故將船舶壓載重物以降低船舶重心以確保航行安全。而船舶營運則需要裝載貨物,本次大賽以1瓶330ml 瓶裝水視為實船之貨物,由主辦單位提供。
 
330ml UNI water
瓶裝水示意圖
 
9.因本組別目的為探討其直線航行穩定性,可自行設計船舵,只得於下水出航前完成定位,出航後不得做出調整船隻航行之行為,否則將判失去資格。
 
※注意:一人僅能參加一隊,同一艘船型不可重複報名相同比賽組別。

 

2021年度 (二)比賽活動流程細則說明

1. 報到驗船
(1)  於報到處簽到,報到時需查驗證件(學生證、身分證,查驗一項即可),領取報到資料、組員名牌。
(2)  報到後由驗船處檢驗船舶規格及自製程度是否符合競賽規定,不符規定者不得參加比賽,檢查後即可領取載重物瓶裝水1瓶(不可開封)、比賽用三號乾電池兩顆,待競賽使用。
(3) 驗船後請拍攝參賽船模檔案照,完成後請至休息區等候比賽。
2. 初賽
(1)  由報到先後之順序,將安排初賽賽程,請等待大會廣播比賽組別。
(2) 即將比賽之組別進入水池比賽區時,人數最多為兩名組員,分別負責比賽中放船與接船,於競賽入口處確認後,才可進入。
(3) 在競賽檢錄處檢查比賽用兩顆三號電池,初賽採同一組電池進行,電池不符規定不能參加比賽。瓶裝水由主辦單位提供,不能飲用,並使用到比賽結束。
3. 決賽:賽程根據初賽成績編排。由主辦單位另外提供比賽用三號電池電池兩顆,檢查後待競賽使用。不符規定者不得參加比賽。
 

2021年度 (三)競賽場地

 
休息區:請依照場地圖所示,參賽隊伍請於走廊或一樓教室參賽者休息區休息並降低交談音量,競賽時依照大會指示,準備隊伍方可進入中庭比賽區。
競賽時段除參賽人員外,均不得進入管制區(選手比賽區),以免妨礙比賽進行。
水池大小長度約14公尺(航道長),寬度約6~7公尺,水深約10~15公分
每個航道寬計約90公分。
場地圖(一)
場地圖(一)
場地圖(二)
場地圖(二)
 
 
 

2021年度 (四)比賽成績計分說明

初賽 : 進行14公尺速度賽2次,以最佳時間與航向穩定度總分高低排序名次。
決賽 : 取初賽成績最佳6組,進行14公尺速度賽2次,以最佳時間與航向穩定度總分高低排序名次。
 
註:以上賽事若經評審長判定偷跑與推船等違規事項,則視情節扣分。
 
總決賽分數計算方式待賽前公布
 

2021年度 (五)競賽獎勵

 
參賽證明及感謝狀: 凡依規定時間報到初賽之隊伍則製作中英文導師感謝狀與參賽證明,於比賽結束後於網站提供下載 
 
速度獎: 決賽金牌獎(5,000元)、銀牌獎(3,000元)、銅牌獎(2,000元)
優勝獎: 決賽第四、五、六名之隊伍(1,000元)
優選獎: 視比賽情形決定若干名(500元)
入選獎: 比賽總成績進入前50%之隊伍(入選獎狀電子檔)
 
※速度組金銀銅獎與優勝獎紙本獎狀於大賽後寄至學校
 
 
 

二、船模製作組

 
透過海報與船模介紹之設計理念、製作過程及特色,吸引評審們目光,奪得獎項!
 
 

2021年度 (一) 船模製作比賽規則

1.由參賽者設計製作船模以及海報介紹。船模長度限於50~80公分之間,船體必需符合造船原理,且需具有龍骨及肋骨基本結構,非使用保麗龍材質(保麗龍材質不能整塊使用在船體,但能以切片拼出外板)。
 
2.海報格式可為一張A3或兩張A4連接。
 
3.以口頭介紹船模設計及製作特色,並進行船模現場功能展示,每組限時三分鐘為原則。
 

2021年度 (二) 比賽評分說明

設計並製作海報
 
設計製作報告須包含但不限於造船原理設計理念、設計創意、製作過程及現場展示等,以供評審審核。
 
評審依參賽作品之整體設計理念、設計創意、製作過程、現場展示等,將給予評審獎獎項。
 
評審評分標準 : 造船原理(40%)、設計創意(30%)、製作過程(30%)。
 

2021年度 (三)競賽獎勵

比賽當天由評審選出八項獎項,每項獎項頒發獎金2000元及獎狀乙紙 (獎狀於大賽後寄至學校)

 

2021年度 ※注意事項

1. 本比賽工作人員全部穿著藍色背心,佩戴名牌。若有問題需要幫助時,請向著有制服之工作人員詢問。
2. 確保比賽能夠順利並有效率地進行,請遵從工作人員對於比賽流程所下之指示。
3. 請各參賽者降低交談音量,並請聽候大會人員指示與大會廣播訊息。
4. 比賽中由兩位組員分別於起跑點放船與終點接船。
5. 水池周圍嚴禁奔跑,且不可進入。
6. 請參加活動者自備水壺,大會因應環保、防疫,不提供飲用水。
7. 主辦單位保留修定比賽規則之權力,報名本比賽即表示認同比賽主辦單位及評審專業、合理的方式,辨別參賽隊伍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