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學生船模創客大賽


2023年度 競賽資訊

2023年度 參賽資訊

參賽資格:限高職、高中學生參加
 
比賽時間:2023/12/2(六)
 
場地: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楠梓校區 弘德樓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報名規定:每隊可由符合參賽資格之1~4名學生跨校自由組隊每人限參加一隊
                 推舉一人擔任隊長負責連絡事宜,報名時須寄企畫書至大賽信箱以供審查(經審查通過茲得以參賽),
                 每隊1~2位指導老師。報名時請上傳每位隊員之學生證(以供大賽人員核對)
 
報名網址:
報名截止日期:10/29(日) 17:00
 
 
學生船模大賽直線競速組比賽,預計113年轉換為採用雙體船進行比賽。
 
112年直線競速組比賽,仍可以使用單體船參加比賽,但船長限制為80~90公分(包含船體附屬物,如螺旋槳、舵等)。
今年112年為鼓勵以雙船體參加比賽,雙體船可以使用兩具相同規格馬達
與4顆三號(AA)電池。但船體製作技巧提高,需要考慮左、右兩船體互相影響之問題。  NEW!!!
 
 
報名事宜請關注比賽官方網站,及請關注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KMUSMC/

2023年度 參賽規定

本大賽分為「直線競賽組」與「船模製作組」,可擇一或同時參加;
同時參加「直線競賽組」與「船模製作組」的隊伍可自行決定要使用一艘船或是兩艘船
但隊伍名稱需分別編號(例:船模好好玩-A、船模好好玩-B),
需繳交兩份不同組別(  直線競賽組  與  船模製作組  )的企劃書。
 
 
企畫書上傳方式及規定如下:
 
   1.  請參照格式撰寫企畫書,檔案格式以.pdf 為限
 
   2.  繳交之企畫書檔案名稱一律以學校_隊伍名稱命名,
        例如:【國立高雄科技大學_船模好好玩-A.pdf】、【國立高雄科技大學_船模好好玩-B.pdf
 
   3.  企畫書至少內含一張船模照片或3D圖,且必須有龍骨和肋骨(僅龍骨和肋骨亦可),
        需要和捲尺或直尺一同拍照或是繪圖軟體標註
(船長80~90公分,包含船體附屬物,如螺旋槳、舵等),照片務必清晰 !!!
 
   4.  繳交截止日(10/29  17:00)前如欲修改企畫書內容,請先告知主辦單位後再重新上傳
 
   5.  請務必參照企畫書格式撰寫,封面務必要呈現, 封面務必為第一頁,以免影響您的參賽權益
 
   6.  請注意不要將注意事項一同上傳
 
 
※注意:一人僅能參加一隊,同一艘船不可重複報名其他隊伍!!!
一、直線競賽組
 
直線競賽組鼓勵高中、高職學生初步認識船舶,特別強調船舶的基本構造設計與船模製做之能力,
因此僅以船舶構造、船舶水線以下形狀、航行性能、動力配置等主要概念為考量,
不使用控制元件,以強調製作船模之門檻;所有根據科學實踐精神的實務設計,
都必須經過不斷的測試與改進。本比賽鼓勵參賽者,為設計製作的船舶進行測試,並不斷修改精進。

2023年度 (一)直線競速比賽規則

單體船型
 
 
1. 船模長度限於80~90公分之間(包含船體附屬物,如螺旋槳、舵等),船體必需具有龍骨及肋骨基本結構
 
2. 現代船舶航行必須符合流體力學、動力學,考慮船舶特有的六個運動自由度
  (六個自由度:橫搖、俯仰、平擺、橫移、縱移、起伏),筏型船舶無法於大風浪航行,且穩度不佳,
   不符合現代船舶需求,因此施工則採用片狀材料為船殼製做船體。
 
3. 製作船模材料限定為:木質、金屬、塑膠片,或原為平板材料做為船模製作材料。
    FRP、碳纖維、3D列印等直接成型方法亦可;保麗龍材質不能整塊使用在船體,但能以切片拼出外板。
    (因保麗龍表面粗糙而增加其航行阻力,不適合做為船體主要材料)
 
4. 在水線以下之形狀必須經由參賽者設計、自製完工,不得使用以現成模型套件或已成型之物品
  (如:寶特瓶、整塊保麗龍、水管、竹筒等)來參賽。
 
5. 實際船舶設計必須考慮動力能源消耗之限制。本次大賽船隻不限定一組螺槳
    但唯一動力來源限為一顆馬達與市售三號(AA)乾電池(1.5V)2顆,電池由主辦單位提供,
    若進入決賽將會額外提供替換之新電池
 
※各比賽間因疏忽未更換新電池參賽視同放棄更換,使用新電池參賽亦不得途中更換電池。
 
雙體船型
 
 
1. 船模長度限於80~90公分之間(包含船體附屬物,如螺旋槳、舵等),船體必需具有龍骨及肋骨基本結構
 
2. 現代船舶航行必須符合流體力學、動力學,考慮船舶特有的六個運動自由度
  (六個自由度:橫搖、俯仰、平擺、橫移、縱移、起伏),筏型船舶無法於大風浪航行,且穩度不佳,
   不符合現代船舶需求,因此施工則採用片狀材料為船殼製做船體。
 
3. 製作船模材料限定為:木質、金屬、塑膠片,或原為平板材料做為船模製作材料。
    FRP、碳纖維、3D列印等直接成型方法亦可;保麗龍材質不能整塊使用在船體,但能以切片拼出外板。
    (因保麗龍表面粗糙而增加其航行阻力,不適合做為船體主要材料)
 
4. 在水線以下之形狀必須經由參賽者設計、自製完工,不得使用以現成模型套件或已成型之物品
  (如:寶特瓶、整塊保麗龍、水管、竹筒等)來參賽。
 
5. 實際船舶設計必須考慮動力能源消耗之限制。雙體船不限定一組螺槳,可使用兩倍之動力來源,
    但動力來源限為一~兩顆馬達與市售三號(AA)乾電池(1.5V)4顆,電池由主辦單位提供,
    若進入決賽將會額外提供替換之新電池  NEW!!!
 
※各比賽間因疏忽未更換新電池參賽視同放棄更換,使用新電池參賽亦不得途中更換電池。
 
考慮市售馬達種類繁多,故規範下列馬達尺寸規格,由參賽隊伍選擇最佳推進效率的馬達與螺槳組合。
 
 
總長 :27 ± 2mm  /  轉軸直徑 : 2mm  /  馬達外徑 : 20 ± 3mm
1
 
馬達尺寸規格示意圖(1)
 
2
馬達尺寸規格示意圖(2)
動力組示意圖
 
 
 
  6. 動力系統的部分,僅可使用電池盒、開關、馬達
      不得有其他外接電子裝置(如:升降壓模組,可調式電阻等等)
 
  7. 推進方式與船舵種類不限。但船隻不得具有遙控能力及導航設備。僅能以電池作為唯一動力來源。
 
  8. 因評審必須能檢視全船設計,必須可以快速便捷地向評審展示所有設計,
      甲板以上結構與船殼需可拆開檢視,不宜封裝
 
  9. 船舶航行中因國際法規範,須於船艏或船艉水線以上加註船名以利評審辨識
 
10. 船舶建造完成,如重心位置較高容易造成翻船,故將船舶壓載重物以降低船舶重心以確保航行安全。
      而船舶營運則需要裝載貨物,本次大賽以一瓶 800cc 瓶裝水視為實船之貨物,由主辦單位提供。
 
800cc
瓶裝水示意圖
 
11. 因本組別目的為探討其直線航行穩定性,可自行設計船舵,
      只得於下水出航前完成定位,出航後不得做出調整船隻航行之行為,否則將判失去資格
 

2023年度 (二)比賽活動流程細則說明

1. 報到驗船
(1)  於報到處簽到,報到時需查驗證件(學生證、身分證,查驗一項即可),
      領取報到資料、組員名牌、驗船貼紙。
(2)  報到後由驗船處檢驗船舶規格及自製程度是否符合競賽規定,不符規定者不得參加比賽
      檢查後即可領取載重物瓶裝水1瓶(不可開封)、比賽用三號乾電池,待競賽使用。
(3) 驗船後請拍攝參賽船模檔案照,完成後請至休息區等候比賽。
 
2. 初賽
(1) 由報到先後之順序,將安排初賽賽程,請等待大會廣播比賽組別。
(2) 即將比賽之組別進入水池比賽區時,人數最多為兩名組員
     分別負責比賽中放船與接船,於競賽入口處確認後,才可進入。
(3) 在競賽檢錄處檢查比賽用三號電池,初賽採同一組電池進行,電池不符規定不能參加比賽。
     瓶裝水由主辦單位提供,不能飲用,並使用到比賽結束。
 
3. 決賽
            賽程根據初賽成績編排。由主辦單位另外提供決賽用三號電池,
            檢查後待競賽使用。不符規定者不得參加比賽。
 

2023年度 (三)競賽場地

 
休息區:請依照現場場地圖所示,參賽隊伍請於走廊或是非競賽區域休息並降低交談音量,
              競賽時依照大會指示,準備隊伍方可進入比賽區。
              競賽時段除參賽人員外,均不得進入管制區(選手比賽區),以免妨礙比賽進行。
 
水池大小長度約14公尺(航道長),寬度約6~7公尺,水深約10~16公分
每個航道寬計約90公分。
場地圖(一)
場地圖(一)
場地圖(二)
場地圖(二)
 
 
 

2023年度 (四)比賽成績計分說明

初賽 : 進行14公尺速度賽2次,以最佳時間與航向穩定度總分高低排序名次。
決賽 : 取初賽成績最佳6組,進行14公尺速度賽2次,以最佳時間與航向穩定度總分高低排序名次。
 
註:以上賽事若經評審長判定偷跑與推船等違規事項,則視情節扣分
 
總決賽分數計算方式待賽前公布
 

2023年度 (五)競賽獎勵

 
參賽證明及感謝狀: 凡依規定時間報到初賽之隊伍則製作導師感謝狀與參賽證明,
                              於比賽結束後於網站提供下載 。
 
速度獎: 決賽金牌獎(5,000元)、銀牌獎(3,000元)、銅牌獎(2,000元)
優勝獎: 決賽第四、五、六名之隊伍(1,000元)
優選獎: 視比賽情形決定若干名(500元)
入選獎: 比賽總成績進入前50%之隊伍(入選獎狀電子檔)
 
※金銀銅獎與優勝獎紙本獎狀於大賽後寄至學校
 
 
 
二、船模製作組
 
透過海報與船模介紹之設計理念、製作過程及特色,吸引評審們目光,奪得獎項!
 

2023年度 (一) 船模製作比賽規則

1.由參賽者設計製作船模以及海報介紹。船模長度限於80~90公分(包含船體附屬物,如螺旋槳、舵等)之間,船體必需符合造船原理,
   且需具有龍骨及肋骨基本結構,非使用保麗龍材質(保麗龍材質不能整塊使用在船體,但能以切片拼出外板)。
2.海報格式可為一張A3或兩張A4連接。
3.以口頭介紹船模設計及製作特色,並進行船模現場功能展示,每組限時六分鐘為原則。
 

2023年度 (二) 比賽評分說明

設計並製作海報
 
設計製作報告不限於造船原理,且須包含設計理念、設計創意、製作過程及現場展示等以供評審審核。
評審依參賽作品之整體設計理念、設計創意、製作過程、現場展示等,將給予評審獎獎項。
 
評審評分標準 : 造船原理(40%)、設計創意(30%)、製作過程(30%)。
 

2023年度 (三)競賽獎勵

比賽當天由評審選出八項獎項,每項獎項頒發獎金2000元及獎狀乙紙 (獎狀於大賽後寄至學校)

 

2023年度 ※注意事項

1. 大賽保留修定規則權力,報名即認同主辦單位及評審專業、合理的方式,辨別參賽隊伍實力。
2. 工作人員全部穿著藍色背心、佩戴名牌。若有需要幫助時,請向著有背心之工作人員詢問。
3. 確保比賽能夠順利並有效率地進行,請遵從工作人員對於比賽流程所下之指示。
4. 請各參賽者降低交談音量,並請聽候大會人員指示與大會廣播訊息。
5. 請參加活動者自備水壺,大會因應環保、防疫,不提供飲用水。
6. 比賽中由兩位組員分別於起跑點放船與終點接船。
7. 水池周圍嚴禁奔跑,且不可進入。